网站首页 > 工业设计> 文章内容

高考志愿知识之专业篇——工业设计

※发布时间:2023-10-15 19:35:13   ※发布作者:佚名   ※出自何处: 

  工业设计单指产品设计,即针对人与自然的关联中产生的工具装备、器械与产品等物质性装备所作的设计。由于工业设计自产生以来始终是以产品设计为主的,因此产品设计常常被称为工业设计。工业设计不仅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,也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。课程内容丰富,涵盖学科广泛。如江南大学该专业主干课程内容包括以下几种:技术基础与设计表达、交互设计原理与方法、用户研究与体验策略、智能产品开发、设计心理学、交互设计技术、服务设计、设计论证、交叉设计与实践。浙江大学该专业核心课程有:设计基础、设计思维与表达、整合与创新设计、技术构成与创新设计、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、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、信息产品设计、商业创新设计等。

  在我国,工业设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,也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一门学科,特别随着中国红星的发展到现在,国家越来越重视工业人才的培养。当前工业设计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有:一是支持的设计机构,比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、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,是专门的从事创意产业发展、承担设计产业政策规划研究、提供企业设计咨询指导和开展交流合作、各项展览会议和专业培训的机构;二是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司,如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、深圳浪尖工业设计公司等,云集设计高手,专业提供各类创意设计;三是院校和企业设计部门,主要从事本部门的科技。如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智能产品、交互信息技术产品、消费类电子产品、工业机械产品和信息技术咨询、网络技术平台等相关产业,如海尔、美的、飞利浦、三星、华为、长虹、腾讯、阿里巴巴、网易、淘宝、大众点评、京东众筹、苏宁电商、三一重工、徐工集团等著名企业。还有一部分学生任职于科研院所和各大高等院校,或继续研究生深造、出国留学,也有一部分自主创业。

  

相关阅读
  • 没有资料